到臺展會場逛一圈,□的聲響不絕而耳,作品的陳列(佈展)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西洋畫和東洋畫在今年都洋溢著嶄新氛圍,呈現出迎接臺展第五年的成長茁壯。

西洋畫 方面,尤其是驅使色彩的個性鮮明之作齊聚一堂,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畫作。首先是第一室,今年也入選帝展的名島實氏之作《初秋的安平風景》、以及將正在休息的少女以對角線的傾斜構圖安排在畫布(campus)上的竹中正義(譯注1)氏的《憩》、李梅樹氏的《編織》(譯注2)等作品,熠熠生輝,此外,杜添勝氏的《飲食店》亦是不容割捨之作。其次是第二室,故陳植棋氏的遺作《婦人像》特別耀眼,林克恭氏也以小尺幅的《裸體》展現其老練的技術。其次是第三室,此次被公認為西洋畫第一逸作的劉啓祥氏的《持小提琴(Violin)之男》和《札幌風景》以及加藤利以雄氏的力作《咖啡館(Coffee)之夜》,在表現上都具有嶄新的傾向,並與夏秋克己氏的大尺幅畫作《過渡期的感覺》在場内予人深刻的印象,炒熱現場。另外,

東洋畫 方面,在第一室陳列(展出)有去年榮獲特選的林玉山氏的《朱欒》、秋山春水氏以精湛的線條描寫的《弄龍之圖》、林東令氏描繪家鴨正在打盹的《秋庭》等傑作。在第二室,去年榮獲特選的陳進氏出品清秀的少女之姿(《ゆく春 (逝春)》)、呂鐵州氏出品美麗的後院之景(《後庭》),令會場美不勝收。總之今年的作品水準極為一致,公開展出後想必會很受歡迎。此外,今年的特選、臺展賞、臺日賞的得獎名單,預定於二十四日下午決定。


臺展會場ひとぐり 西洋画も東洋画も 新しい氣分が橫溢

□の響きも賑かに陳列飾り付に忙しい臺展会場を一巡する……西洋画も東洋画も今年は新しい気分横溢して第五年を迎へた臺展の成長ぶりを物語つてゐるが

西洋画 に於ては殊に色を駆使した個性の明瞭な作が蒐められて強い印象を与へる絵が多いが、先づ第一室では今年帝展にも入選した名島実氏の作『初秋の安平風景』憩ふ少女をカンパスに斜に配した竹内正義氏の『憩ひ』李梅樹氏の『少女あみ物』等が光つてゐる、杜添勝氏の『飲食店』も又捨てがたき作である、更に第二室には故陳植棋氏の遺作『婦人像』が一段と映え、林克恭氏も小作『裸体』に老練な技術を見せてゐるが、更に第三室には今回西洋画に於ての第一の逸作と認められる劉啓祥氏の『ヴアイオリンを持てる男』『サツポロ風景』が同じく加藤利以雄氏の力作『カツフエの夜』新しい傾向を持つ夏秋克己氏の大作『過渡期の感覚』と共に場内を強烈な感覚で賑はしてゐる更に

東洋画 では第一室に去年特選に入つた林玉山氏が『ざぼん』を、秋山春水氏が優れる線に描き出した『弄龍の図』を林東令氏が家鴨まどろむ『秋庭』の優品を陳列、第二室には去年特選に入つた陳氏進氏が清楚な乙女の姿を出し呂鉄州氏が美しい後庭を出して会場を賑はしてゐる、兎に角今年は粒揃ひで公開の上は非常な人気を呼ぶ事とならう、尚今年の特選臺展賞臺日賞の授与さるべき作は二十四日午後決定される筈である

原載《臺灣日日新報》,1931-10-23 (日刊7版)

辨識、翻譯/李淑珠

註釋

譯注(1) 原文「竹内正義」的「内」為誤植。

譯注(2) 該作品的原畫題為「アミ物」,故原文「少女あみ物」的「少女」為誤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