欽一廬

小林萬吾氏的兩件力作〈春〉與〈秋〉,與岡田三郎助氏或和田英作氏,在技法風格上頗為相似。可能是本來學畫的歷程相同,現在三人又都在同所學校執教的關係,所以才彼此越發相像。其所展現的悠閒和泰然自若的態度,不愧是大師。站在畫前,感覺非常親近,彷彿就要被吸入畫中一般,這就是所謂的好畫所具備的素質。其畫面洋溢著畫品(作品格調),而且小林氏的這種沉穩的創作態度,即以客觀的角度靜觀並解釋大自然的意義,尤其對於正在鑽研創作的青年作家來說,具有重要的參考價值。小林氏在美術學校有指導眾多學生的責任,故以最為穩健的技法風格作為示範,是一件非常具有意義的事。小林氏之所以在我們的臺展出品如此平易近人的作品,想必也是基於同樣的考慮。


臺展寸言

欽一廬

小林万吾氏の力作春と冬の二点は岡田三郎助氏や和田英作氏に技風がよく似て居る、元の修業の径路が同じで、今又た同じ学校に教鞭を取つて居られる関係から、お互に似て来るものかと思ふ、その悠悠と泰らかな態度は流石に大家である、画の前に立てば親しみを感じ、軈がてその中に引入れられるやうな気がする、それが即ち良い画の持つ素質である、其処に画品が湧く、小林氏のやうな落着いた態度で客観的感照の下に自然の意味を解釈しやうとすることは、殊に研究中の青年作家に対し大切である、小林氏が美術学校の多数の学生を指導する責任上最も穏健なる技格を以て範を示されることは有意義である、氏が恁う云ふ親切な作品を我が臺展に出されたことも亦た同じ考慮によるものであらうと察せられる

—原載《臺灣日日新報》,1928-10-31(夕刊3版)

(辨識、翻譯/李淑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