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吉(譯註1)
一幅 畫的模特兒,以此為工作的女性,即使在人格上有點瑕疵,好,就以淫婦為模特兒來繪製的畫作為例,其實只要畫作本身傑出「即可」,至於模特兒是怎樣的女人,根本不是問題。
此外,即使是描寫沉浸在親情之愛的母子,表現母親慈愛的「處理」,其重要性位居第二或第三,第一重要「的」是母親與孩子的構成、衣物與臉部之間的色調、或是人物與背景之間的關係等等的「處理」。
現代 洋畫的傾向為何呢……。以擔任我國洋畫先驅的二科展的今年的傾向為例,隆盛一時的原始、單純化的傾向或描寫機械文明産物傾向的立體主義(Cubisme)、未來主義(Futurism)、構成主義(Constructivism)、表現主義(Expressionism)等等的畫作,最近進入整理狀態,新的寫實主義(realism)作為主流崛起,並具有決定現代洋畫界傾向的優勢,「這事」不可不知。
洋畫 展觀展時,在作品目錄上常看到畫題下面有ヱチユード(étude)的「註記」,因為經常被問「那」是什麼,所以「在此」加以説明―étude是法語,相當於英語的study,其基本定義是為了製作大型畫作的習作。普通的畫,這句話因為從以前指的便是一幅經過構想所創作出來的畫,所以只要是以出品展覽會為目的的製作,便會被視為本來的畫。
構想 畫,稱為tableau,而諸如人物畫一半或臉部畫一半或胸部畫一半等等的片斷描寫,稱為étude。étude之製作,以裸體的題材為多,且僅使用於人體畫,不使用於靜物畫。
美術の秋 臺展を前に 美術を見る眼 【完】
東京にて 舜吉
一枚 の画のモデルになつた女が人格上批難すべき点があつたとしてもよし淫婦であらうとモデルにしてかいた画、自身が立派なものであつたならばソレでよいのでモデルがどんな女であらうとは全然問題外であるのだ
又、実に美しい情愛にからまる母子であつてもその母の慈愛を表はさうとするコトは第二第三のもので、それよりも第一重要なコトは母と子の構成、着物と顔の部分との色調とか人物とバツクとの関係などであるワケだ
現代 洋画の傾向はどんなものであるが……。我国洋画の先駆を以て任ずる二科展の本年の傾向を語ると、一時隆盛だつた原始的、単純化的傾向や機械文明所産傾向のキユブスム、フユチユアリスム、コンストラクチブスム、ヱキスプレツシヨニスムなどの画は昨今では整理状態に向ひつゝあつて本流としては新しきリアリズムが現代洋画界の傾向を決定せんばかりのすばらしさであるコトを知つておくべきである
洋画 展なぞを見るときよくプログラムに画題の下にヱチユードとかきそへてあるコトがあるがアレは何んだとよく問はれるのでコヽで説明しておく。―ヱチユードEtudeこれは仏語で、英語のStudyスタヂイに当る、これは大きな画の製作のためにする習作と云ふ意味が基本である。普通の画といふ言葉は昔から一つの構想された画を意味するので、展覧会へ出す製作が即ち本来の画と目されてゐたのである
構想 された画をタブロと云つて、人間を半分かいたとか、顔を半分描いたとか、胸を半分描いたとかいふやうな、断片的なものをヱチユードと称する。ヱチユードと描いた作は裸体に多く、人体のみに使はれるもので静物では使つてゐないのである
—原載《臺灣日日新報》,1927-09-23(日刊5版)
(辨識、翻譯/李淑珠)
註釋
譯註1. 豐島舜吉,常以全名或「舜吉」、「舜吉生」發表文章與漫畫,後者通常署名「舜」。